Show/Hide Right Push Menu   
Go to Content Area

Volumes

Home / Journal / Volumes
::: :::
Date 2021-11-18
No. Author Title
1 陳信行 打造第一個全球裝配線:台灣通用器材公司與城鄉移民
2 鄭麗嬌 美國育嬰休假政策之探討
3 成之約 產業工會對「派遣勞工」的態度及其對勞資關係意涵之初探
4 謝棋楠 加拿大之育嬰假與津貼發放制度

 

Full Content on Lawdata 
while the abstract in this volume are provided herein, for the charged full content please visit Lawdata

 

篇名 打造第一個全球裝配線:台灣通用器材公司與城鄉移民
作者 陳信行
刊名 政大勞動學報
期數 200607(第20期)
出版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起訖頁 1-48
摘要

本文從勞工史的角度探討全球第一家電子加工出口工廠──台北縣新店市的美商台灣通用器材公司──從一九六〇到一九九〇年代的招工模式的變化,及其在台灣都市工人階級社會形成中扮演的角色。該廠在台灣的設立可說是當代全球化中最醒目的特色──「全球裝配線」的肇端。為了適應急遽擴大的利潤與業務需求,通用與同代的加工出口廠在一九七〇至一九八〇年代末之間積極地招募開發台灣各地潛在的勞動力來源,並配合宿舍、學校等機構協助年輕工人適應都市環境。相應地,大工業的主流聘募手段由「特殊主義」轉變為「普遍主義」。但是,一九八>〇年代末之後,隨著「大招工年代」的消失與都市社會的形成,「特殊主義」的招工又取得優勢。本文利用社會史史料勾勒招工模式的歷史變遷,並將之做為台灣社會變遷的一個個案研究。對於主流慣常以經濟與「技能」等概念解釋勞動力市場變遷,作者主張以更豐富的社會觀點來代替。

關鍵詞 勞工史─台灣、招工、城鄉移民、勞動力市場、加工出口工業、Labor History—Taiwan、Recruitment、Urban-rural Migration、Labor Market、Export-processing Industry

 

篇名 美國育嬰休假政策之探討
作者 鄭麗嬌
刊名 政大勞動學報
期數 200607(第20期)
出版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起訖頁 49-96
摘要

新生兒的誕生,是一種喜悅,也是一種壓力,對為人父母者而言,尤其是職業婦女,無疑從此陷入工作壓力與育兒義務間的拉鋸戰中。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統計指出,有超過半數的美國懷孕分娩女性,都是職業婦女,其中有一半以上的職業婦女,在生產後三個月內立即回到工作崗位。造成許多職業婦女不得不提前回復上班,是因為假期過短或經濟上壓力使然。美國現行的育嬰休假政策是否符合了美國嬰兒與母親的最大利益?其他工業先進國家究竟提供了那些福利予新生兒及父母?美國現行育嬰休假政策措施究竟有多落後他國?

雖然生養育兒的壓力普世皆然,然而各國在支助新生兒父母的育嬰休假政策與制度設計卻各異其趣,其中要屬歐洲工業先進國家對初為人父母者長期以來所作的關注與提供的育嬰休假福利最為優渥,在在最值得美國學習。本研究希冀透過跨國比較歐美先進國家育嬰休假政策內涵與作為之差異,深入瞭解影響各國育嬰休假政策與立法制訂的真正關鍵因素為何,以作為美國未來改進育嬰休假政策內涵與作法的借鏡。

關鍵詞 產假、幼兒照顧、社會福利、家庭與醫療假法、知識應用、Maternity Leave、Child Care、Social Welfare、Family and Medical Leave Act、Knowledge Utilization

 

篇名 產業工會對「派遣勞工」的態度及其對勞資關係意涵之初探
作者 成之約
刊名 政大勞動學報
期數 200607(第20期)
出版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起訖頁 97-123
摘要

在市場供需及勞動彈性化等因素的影響下,「派遣勞動」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個趨勢。根據研究顯示,無論對於個別或集體勞資關係,「派遣勞動」都或多或少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如何因應「派遣勞動」的發展已經成為許多國家勞動政策制定的重要議題。

根據文獻探討與實證研究發現,相較於一般聘僱關係的勞工而言,「派遣勞工」的勞動條件與權益相對較低或較差。因此,如何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實為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

有鑒於以往有關「派遣勞動」的研究方向與議題,似乎「派遣勞工」與工會之間的有關議題尚未觸及。即便是少數研究著重於「派遣勞工」的探討,重點也多擺在「派遣勞工」勞動條件與權益保障等議題。據此,本文針對台北地區產業工會進行問卷調查,以瞭解產業工會接納「派遣勞工」的態度或意向。藉由這樣的調查與分析,本文進一步對「派遣勞動」發展所產生的問題做深入的瞭解,並對勞動政策的制訂方向提出建議。

關鍵詞 派遣勞動、派遣勞工、勞資關係、勞動政策、產業工會、Dispatched Work、Dispatched Workers、Industrial Relations、Labor Policies、Labor Union

 

篇名 加拿大之育嬰假與津貼發放制度
作者 謝棋楠
刊名 政大勞動學報
期數 200607(第20期)
出版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起訖頁 125-181
摘要

加拿大各省規範育嬰假所屬法律之名稱,或稱為雇用基準法,或稱為勞動基準法。而聯邦育嬰假則規定在加拿大勞工法之中,聯邦法適用範圍極狹。然其國各省與聯邦規定育嬰假之基本要件之原則,卻是大致相同。育嬰假假期在一年左右,其適用雇主無僱用人數限制,適用範圍內之勞工並不限於婚生之父母,而且收養者亦得享育嬰假,其部份工時之勞工亦適用之。而基於勞雇間關係,育嬰假之法律性質屬於留職停薪。

而加拿大育嬰津貼之發放制度,是以其全國一致之聯邦就業保險法規範之。其國政府於二〇〇〇年底將可領取育嬰津貼週數修正延長為35週。各省之立法機關配合於二〇〇〇年前後,修改其雇用基準法或勞動基準法,而延長其育嬰假假期為35週。顯現其國各界對育嬰假與津貼之發放制度具有高度之一致之共識。

關鍵詞 育嬰假、育嬰津貼、留職停薪、請假期間、所得保障、Parental Leave、Benefit of Parental Leave、Unpaid Leave、Leave Duration、Income Security

 

 

back to top
HOME NCCU SITEMAP 正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