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所沿革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 本所沿革
::: :::
日期:2021-11-04

本所於民國七十九年八月奉教育部核准設立,是國內院校中少數針對勞資關係等相關議題進行教學及研究的研究所。我國長期經濟建設的成果,使我國在公元二千年之前,已成為開發國家,社會型態也由以農立國的傳統社會變成工商社會。因此,勞動人數比例逐年增長,就業人數已超過一千萬人,勞動關係舉凡勞資關係、工會運動、安全衛生、職業訓練、勞工市場之調整、勞工保險、失業救濟等均是極迫切性的問題。 

近年失業問題尤其嚴重,大量解僱、關廠歇業等勞資糾紛層出不窮,然而不論政府與公民營企業,一致感到處理問題之理論依據與專業人材均大量不足,尤其基層人員多由非專業人員擔任,對處理業務亦缺乏必要之知識,致使勞動問題往往直接變成社會、政治問題,影響社會、政治安定。 

勞動問題在其層面上具有國際性,我國目前對此問題在學術上研究不足,無法在學術國際交流上積極參與,對國際勞工組織之聯繫亦難以推展。鑑於上述問題與社會的需要,是以正式成立勞工研究所。

配合本校國際化,積極朝向研究型大學之方向努力,本所兼重學術研究及教學,並致力於培育國內外勞資關係等相關議題之專業人才。目前核定招收碩士班研究生12名,其中一般生10名、在職生2名;此外,本所尚可招收外籍生正式生及選讀生數名。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